Hello, It's Nice To Meet You

Hello, It's Nice To Meet You

Saturday 12 March 2016

我的妈

突然,心中飘起了这个题目,不能说是题目,因为她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。我的妈。不是神人,不是什么大英雄,不是什么影响我最深的人,因为我的生活没有那种浮夸性到需要谁来影响谁而活着,显然人生也没有什么明显的大作为吧。

和兄弟姐妹讨论中,理解出妈妈的代表词:“宁天下人负我,莫我负天下人”
在妈妈的教育下,我们家的孩子是善良的,这已经谢天谢地。虽然每一个都很平凡,没有什么大作为,可是比起外面外恶不做,不孝顺,没有善良,同理心,人性,这些真的只是皮毛。

想着想着,其实我妈,不是一个100%的妈妈,但她却是一个101%的她。从小到大,记忆中,是妈妈是一个强人,一个很负责任的人,无论家庭,工作,或是她自己。自小的自力更生,独立,让她知道靠自己是最重要,熬过了,养活了家人很重要。所以从小她都在付出。如果妈喜欢有担待,有责任感的男人,我也不明白年少的她,却选择嫁给我爸。一个家里没有钱,甚至家里也不是自己的,是租人家家里的一个角落的家庭。于是家里挨着一半,去了夫家也是继续挨。那个时代,算是不错了吧,两小夫妻一起熬到自己买了一间屋子,让生活开始变好,显然熬的背后一定付出了或是牺牲了很多拥有的或是想要的。

我妈的转泪点,必定是遇到了改变了她的一生和她心灵上所有的大人物,那就是我奶奶,她家婆,我爸的妈。我奶奶算是彻底的把我妈给逼疯了吧,所以现在才会变成这另类的我的妈妈。反正,被压迫的日子,终于熬到我妈有自主权,为自己的人生改变的那刻。找回自由的我妈,重新投入圣约翰的怀抱,可是在我眼里,他的太过于溺爱,让我觉得可怕。

我妈,是一个事情发生了,一定先质问自己的孩子,才来搞清楚其实是外人的调拨。我妈,是一个对自己的人严厉苛刻,却对外人大方得体到一个海阔天空的境界。她帮外人都是放入100%的善待,设想周到,她会迁就,她会受委屈不说,她会默默地耕耘,甚至超过他的极限,她依然说到做到。其实,在大家的眼里,她真的是一个大好人。

但在孩子这路上,她又错过了多少。但,四个孩子的我们,起码还会知道我妈的本性,所以都只有配合,没有在要求多少了,但,在大人眼里,小孩子,都是永远都有要求不完的要求。她说,每一次她说的话,我们都不要听,但其实,他懂不懂,我开口要说,你就开始重复的责骂同一句我也会念得词,后来的局面就变成不再是听我说,而是在力争立场的局面。是否想过,我开口说了,你安静的听完下一句,然后再说,会不会好一点。

你每一次说,我都不和你说我的决定,但每次和你说的决定,你却说你的事情自己决定,我去不到,做不到,来不到,你们不要管我,我做我的,你们做你们的,然后自己吧那个参与的过程给推开。想给你参与的,但你却选择了现在比较有回报的圣约翰活动,而不是我们这些教而不善的孩儿。哎,你在人家家庭有问题的人面前说,我给我孩子有绝对的空间,要和孩子多沟通,那其实,抚心自问,你多久没和我们沟通了?如果你的耳朵和心再打开一点,你就可以感觉到我们真切想和你分享每一个大小事的乐趣。我不是在责怪或埋怨,是我已经不知道怎么用嘴巴去表达了。行动,我的性格,不会。嘴巴,以我跟了你的性格,我也不想。最后,我等你哪天明了,我再告诉你吧。

想起小时候和妈妈的沟通,我记得真的很难开口的话,有一次我打在部落格上,然后故意搁在一边开着荧幕,故意让我妈以外的读到我的心声,让他明白,我多想告诉他的真心话。虽然,现在可以继续这一招,可是,文字却已无法表达我内心想说的话了。家里四个孩子,除了我哥哄哄我妈,我姐姐很不开心但却依然服从,而我却是那个最爱用行动表情来表达我的不满。哎,说穿了不就是一个爱顶嘴的人咯。

现在,我妈,让我讨厌起,圣约翰了。是,有了她,圣约翰逐渐赶上一切,但是却败坏了整个学会的内政,他们努力要双方配合,但是缺失了当年的责任感。现在的圣约翰对我妈的依赖度超级高,但不能怪他们,因为有一个像保姆的队官就是我妈,她们的工作量减少了,真正的能力提升在下降,因为我妈都在铺排一切的管道,她们只要处理好文字上的档案,就是叫做厉害。因为圣约翰,我妈就快丢掉一个家庭了。我很赞成妈妈参与社团有一个寄托与一份贡献。可是我妈不是奴隶,不是保姆,不是警卫,为何剥夺她那么多的时间,而造就她的家庭开始裂缝。我知道,你们又要说,是我妈自找的,是他太多要求,是他繁文缛节,因为我是一个会员,我会觉得这个队官真的管太多了。。我不知道,你们当他一年的孩子,你就会明白,他如何因为圣约翰而让家人之间多了很多的摩擦。我讨厌圣约翰,因为我家里的笑声逐渐减少。有一种感觉,是以后陪他走更远的在他世界里,已经不是孩子,而是他现在在圣约翰所付出的一切。求你们,放她走吧,你们很快乐的在笑,你们没有烦恼的笑,但知道,我家就快被埋没了,就快变成陪葬品了。

妈,不是不给你自由,是过火了。
妈,不是对你埋怨,是因为太爱你了。
妈,不是不想和你说,是你可以听我说,听我心在说吗。
妈。

No comments: